close

我會開始寫這一系列的"推薦漫畫文",其實都是從這套漫畫開始的 琴之森 。

這套漫畫老實說,帶給我很大的衝擊,甚至顛覆了我的概念,

我認為漫畫是以紙張形式表現的電影,在這個大原則之下,一般漫畫都會符合三大元素

劇情,畫功,表現力。

詳細的講,劇情就是故事,也就是劇本。

畫功就是繪畫的能力,用電影來形容的話,畫功就是演員以及演技!!或是場景或特效的預算!!

表現是則是比較複雜與抽象的東西,用電影來形容的話,概念類似於分鏡以及鏡頭,

但這樣的形容並不完全正確,我個人會比較喜歡用"導演"這個名詞。

表現力決定要如何敘述劇情的某個段落,要敘述多久,要敘述情感多強,以及怎樣的畫面可以達到...

總和 劇情,畫功,表現力 三者,就是完整的漫畫了。


以往我總覺得 畫功>表現力>劇情 畫功是最重要的!!畫功決定一切,而且畫功很直接的影響到表現力,

甚至可以說,表現力也是畫功的一部份,畢竟,電影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演員不是嗎?

話說回來了,很多漫畫沒有劇情不還是好看的嚇嚇叫...

基本上很多jump系的東西也都不太看故事的,不是沒劇情(七龍珠),就是劇情漏洞百出(劍心)

而且還有不少漫畫家因為亂加劇情而砸鍋了一套好漫畫(藤田的魔偶、高橋的犬夜叉)

有劇情當撿到,沒劇情算正常,漫畫家本來就不是人幹的工作,就別太強人所難了~~我以往都這樣想。


況且,我還真沒看過幾部我覺得畫不好的漫畫,我卻很喜歡的...

直到 琴之森




剛開始翻的時候,真的覺得這傢伙畫的不好,我以為我最多只會看兩本吧。

一般來說,畫面不好的漫畫都不會好看~~結果我整個錯了!

琴之森超好看的!!!!

而他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劇情!!


這個作者的能力是劇情>表現力>畫功 的老實講很多地方連我都覺得他畫面畫的不是說很好...

透視怪怪的,人物很醜,就算所有其他腳色都誇口的俊男或美女,在我看來還是很醜,

背景很草率,樹畫的不好也不太真實,而且有些地方還不太連戲 (不連戲:同樣的東西,不同鏡頭畫成不一樣)

但~~Who Care~~ 好看就好了,以上的缺點幾乎完全不損這套漫畫的好看程度,以及感動程度。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作者引人入勝的劇情,以及足以和劇情搭配的表現力!!

樹畫不好? 沒關係,只要重點的跨頁有讓情緒累積足夠就好了

主角不帥? 沒關係,你只要讓其他腳色更醜更搞笑,差異就出來了,也就足以擔當主角~

透視不準? 沒關係,重點物件和特寫鏡頭盡力去描寫,也就可以交代過去了!

漫畫讀者們不見得都是漫畫家,或是漫畫評論家,他們不會在意這麼多!

重點是漫畫家本身的"必殺技" 以琴之森的作者 一色真人(也是花田少年史的作者)而言

他的必殺技就是讓人不忍釋卷的劇情。有時空背景的環境描述,腳色充滿矛盾性,配角也別具特色。

(角色個性明確,有既定的目標跟理想,有陰暗獨特的過去,以及有現實的矛盾!)
(基本上越符合上述這幾項條件的角色就會越有魅力。當然!有矛盾才有劇情嘛!)
(劍心-不殺的斬人,悟飯-愛好和平的最強戰士,幕之內-懦弱的世界拳王(目前還只是日本拳王))
(櫻木-天才的初學者,還有我不想列上來的鬼塚英吉)
(當然還有鋼鍊的愛德華兄弟,以及夜神月...等等等,諸如此類)


關於劇情... 有不少漫畫家都能辦到,但處理的這麼好的漫畫家真的不多,

畫的這麼醜還能把劇情處理這麼好的... 只有他!


故事敘述一個在妓女戶長大的少年,由於長年都在森林中的鋼琴玩耍,竟意外成了鋼琴天才...

光看這個故事格局,就非常的像日劇,整部漫畫的劇情也很像日劇,會讓人一集接一集不停的看!

並且在主要畫面的營造也能超乎讀者期待。

也就是這樣的一套漫畫,改變了我對劇情的態度!

我不見得畫的比一色真人差,但我肯定畫不出這麼棒,這麼好看的故事!


我誠摯的建議,如果你想看鋼琴故事,請先去看"交響情人夢"

因為看了琴之森之後,再看交響情人夢,你會覺得有那麼一點兒 索然無味...

(二之宮知子老師,在利用畫面表現聲音的這方面,表現力不如一色真人老師)
(連帶使得交響情人夢在讀者情緒的累積上比較淺薄也比較慢,震撼力不強)
(這部份如果能更誇張一點的好好發揮,其實交響情人夢的劇情不輸花田...輸也只是小輸,差距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