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自製稍微好用一點點的Ipad觸控筆

前陣子剛收到ipad,馬上就想拿來畫圖之類的...
但雖然上面有非常好用的繪圖軟體,但硬體其實並不適合拿來畫圖
手指畢竟還是不是筆尖!

如果能有個筆尖類的東西應該會好畫很多吧
想要事情好,就要自己搞,那就來搞個好畫的觸控筆!


其實非常簡單!
ipad的觸控面板是電容式觸控面板,簡單的說,就是在面板上製造均勻磁場
人體是很大面積的導體,接觸磁場時會產生類似"接地"的現象,藉以偵測觸控
(詳細的資料請洽wiki,我只是概略白話說明一下)

總合上述,要ipad(或iphone)觸控要有3個條件:

1.導體
  (譬如手指,熱狗)

2.該導體要"接觸到人體",產生類似接地的現象
  (只是譬喻啦,不需要真的接地!不然穿膠鞋的人不就不能用iphone了)

3.接觸面積大於一定值
  (目前我測最小是3mm左右,這數值不是定值,可以利用導電率去騙)


做之前當然要先爬文啦,果然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我想做的東西大概有1000個人想做吧,也有不少人做出來了~ 詳情可洽mobile01搜尋觸控筆

當時我手邊沒有各種材料,反正只是想玩玩看,就隨便先試

先用一般隨便的防撞泡棉,包在銅柱前端...不行觸控!!
大概泡棉不導電吧,那就沾個生理食鹽水~~果然成功了,於是出現下面這隻



 這隻可以我就有信心多了,證實我上面3個條件的推斷是正確的
然後我就拿了支鋼筆,把筆頭拔掉,塞剛剛的隨便泡棉,再找個空墨瓶灌生理食鹽水,組合好!!
完成下面這隻筆!!

 
 事實上這隻非常好用,由於食鹽水的導電率高過人體,所以他比手指還靈敏!!
不過他還有兩個致命缺點~
1.筆頭太粗~
不過更嚴重的還是下一點...
2.漏墨阿~~~會露點水!!
(不過我想如果有點耐心找高密度泡棉,應該是可以找到含水量和出墨量達到平衡的)
(事實上只有蘊含微量水分夠導電就行,不用到濕...)
使用狀況如下 



















隔天我就去找mobile01上所說的"導電泡棉"
結果熟識的電腦零件廠商很大方的給了我幾塊...
最後出現這隻!!!


筆桿是拿鐵的筆刀來替代的



使用狀況如下:




















最後,給有打算要製作的人一些建議

如果有去01爬文就會知道導電泡棉是一種墊在 CPU下方的電子材料包材
目前只有AMD有提供,Intel已經很早就不提供這種包裝了。

另外太原路上很多賣泡棉的店家都沒賣這種東西,不用白跑一趟去問,

大創賣的含銀化妝棉因為銀含量過低,也是不導電的!
(想買來沾食鹽水的另當別論,密度高效果應該不錯)

如果想試圖在食鹽水裡面參酒精提高揮發性,畫圖還可以順便清潔指紋的人,
請別忘了酒精是非電解質,溶液導電性不佳...
而食鹽水溶液在濃度20%~25%的時候導電率最佳,詳細比例可以實驗看看!應該是有平衡點的。

如果不打算沾食鹽水提高導電率,單純以導電泡棉製作,最小接觸面積至少要5~6mm
如果沾了食鹽水,加上導電泡棉,最小接觸面積可以降到3mm左右

導電泡棉我有多一片(約4cm正方形,做個3隻筆沒問題)
有興趣的人...年假又剛好夠無聊的話,可以站內信詢問看怎麼自取方便。

為了畫圖方便,我還剪了個手套


 導電泡棉長的這副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