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20世紀少年,便不得不提到另外一部經典電影"刺激1995"

(請務必看過刺激1995,20世紀少年這部作品很高程度都是在向其致敬)

20世紀少年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少年時代的賢知綁住了放送室的女同學,

讓第四國中的午休第一次響起了搖滾樂的歌聲! 那首"20世紀少年"!

然而 一切都沒有改變。


不同於刺激1995的,這樣的音樂並沒有辦法感動人心創造短暫的自由,

但相同的是,在那一刻,主角是自由的。天下無敵的吉他手。


20世紀少年和刺激1995是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

但同樣都在講制度化,講自由與不自由,講希望的故事。

賢知比起提姆羅賓斯還要更平庸,更普通,更貼近你我。

於是也更能激起讀者追尋希望的勇氣。


我喜歡看那種,有某種信念訴求的故事。

作者希望藉由作品傳達出某些意涵的故事,當然 如果表現的像宮崎駿那樣卻太直接了

我喜歡宮崎駿底下的溫情,卻對他利用腳色台詞所宣揚的反戰信念興致缺缺。

浦澤直樹是擅長利用劇情做訴求的作者。

所以20世紀少年是部最好能一讀再讀的作品,每個階段對這個作品的解讀都會有所不同。

朋友並不只是一個大魔王,而是種共犯結構,是一種錯誤的制度化。

那是一種喪失free will 的制度,讓被統治者失去追求"希望"的能力

事實上很高程度的暗喻20世紀的日本社會結構。

而對抗整個社會,你需要的是什麼!?


賢知可能是我見過最最最無能的漫畫男主角(森里營一至少還會賽車)(當然 NHK不在此列)

而賢知只會彈著乍聽之下並不順耳的吉他,假裝自己很有勇氣。

"要是覺得自己有生命危險的話,拔腿就跑千萬不要客氣!"



一無所有的主角,僅存的只有 信念

以及相信這個信念的 夥伴


這也是我喜歡這部作品最大的原因!!

因為我在看完這套漫畫之後,我也開始相信主角的信念!

我相信就算彈的不好,只要我持之以恆的彈下去直到滿手是繭,我也可以感動人心。

我相信就算這個社會否定掉自己,也必須堅信自己的價值,

因為那是拯救地球唯一的辦法。


"你們總有一天也會遇到就算討厭也要去做的事情,到那時候一定要拼命去幹"

賢知如是說




後來,我發現他說的這件事情,就是不要放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n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